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室内研究进展»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中国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基于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的多尺度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9-19  

快速变化的城市景观格局导致中国PM2.5污染加剧,严重威胁了居民的健康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准确有效地评价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对于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以及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本研究通过分析PM2.5污染格局,将2015年各县PM2.5浓度在AQG标准(10μg/m3)以上的地区为污染区,包括轻度污染区、中度污染区和严重污染区。进而从数量组成和空间格局上来量化城市景观格局,选择了三个指标,这三个指标分别是城市景观比例(Percentage of landscape, PLAND)、斑块密度(Patch density, PD)和边缘密度(Edge density, ED)。以县为基本单元,计算了中国2015年城市景观格局指数,分别在国家、经济区和省级尺度上计算了上述三个指标的平均值,分析了2015年中国的城市景观格局。最后,基于GWR模型量化了中国2015年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以县级行政单元作为局部回归的基本分析单元,将2015PM2.5的年均浓度值作为因变量,分别将2015年的城市景观比例、斑块密度和边缘密度值作为单一自变量输入GWR模型中进行回归分析。参考Fotheringham等(2002),GWR模型的计算过程如下式所示:

20190919156885621024900910.png

式中,(ui, vi)代表样本点i的坐标,yixik分别i点局部回归方程的因变量和自变量,β0 (ui, vi)是截距,βk (ui, vi)是局部估计系数,n为自变量的个数,εi是误差项。

1 流程图

结果表明:中国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存在明显的空间异质性(图2)。边缘密度、城市景观比例和斑块密度与PM2.5显著正相关的区域面积分别为226.16km2220.53km2206.60km2,占全国PM2.5污染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46.59%45.43%42.55%。空间上,边缘密度、城市景观比例与PM2.5污染的关系在福建和广东更为密切,斑块密度与PM2.5污染的关系在新疆最密切。这一差异的潜在原因来源于冬季供暖和移动源排放。

2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


与全国水平相比,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在城市群地区更密切(图3)。城市群中,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显著相关的区域面积为92.04km2,占城市群总面积的65.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左右。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在天山北坡城市群中最密切。

3城市群中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的关系


本研究充分考虑了中国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之间的空间自相关和空间差异性,提高了量化二者关系的准确性。在揭示城市景观格局对PM2.5污染的影响的同时,直观反映了不同区域城市景观格局与PM2.5污染关系的差异。

(供稿人:涂梦昭)





浏览次数:     

  Tu et al.-2019-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urban landscape patterns and PM2.5 pollutio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