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亚洲风险评估与管理2009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09-05-17  

5.12大地震、全球金融危机以及近来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性扩散等严峻的风险形势给各国从事风险分析和管理的专家、学者、决策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亚洲风险评估与管理2009国际会议”于5月17日在 我校英东学术会堂隆重开幕。我校副校长孙玲代表学校致开幕词,她指出:风险分析与风险评估在应对包括自然灾害、环境灾害、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 用。我校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和史培军教授在灾害风险防范领域走在世界前沿,他在全球科学行动计划中提出的综合风险防范项目具有重大意义。她表示,此次大 会为中日韩以及世界风险分析科学家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并对促进亚洲地区在这个领域进行密切而长期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 会主题是“风险分析与灾害防范”,除主会场之外,另设自然灾害风险、综合风险防范、保险与风险、风险交流、感知和决策、灾害风险防范的反思、环境风险、健 康风险、生产安全风险、电磁场风险和风险建模与模拟等10个分会场,通过主题报告、分会场口头报告以及展板展示等多种方式讨论和交流风险评估与管理在自然 灾害、环境、健康和生产安全等多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会议是继1998年首届中日风险评估和管理学术研讨会以来亚洲地区风险科学大会的第四次会议, 由我校主办、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支持,日本风险分析学会、韩国环境毒理学会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协办。我校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担任大会主 席。

 

22位 日本和韩国的专家学者及70位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日本风险分析学会现任会长大阪大学工学院东海明宏教授,韩国环境毒理学会现任会长 延世大学申东天教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崇福教授,国家减灾中心闫志壮副主任,中国应急供水专家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张晓健 教授,美国RMS公司创始人董为民博士等出席大会。

 

广 濑弘忠、董为民、张晓健、史培军、申东天、东海明宏、黄崇福等七位专家应邀在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危机中人们为何难于逃生?”、“防患于未然”、“汶川地 震后水质量风险以及市区供水的应急措施”、“中国应对巨灾风险的范式”、“韩国在用社区风险评估系统进行综合环境风险管理”、“日本的十溴联苯醚风险评估 ”和“我对一些风险定义的评述”的报告。

  

此次大会是我校响应国务院号召、积极开展2009年5月12日第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系列活动之一,为风险分析科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交流舞台,为全亚洲地区风险相关领域的专家建立密切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据悉,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202篇,通过审稿接收了148篇。为奖励年轻学生优异的研究成果,由大会主席史培军提议设立了“优秀学生论文奖”,由参会者现场投票,选出5篇优秀论文,每篇奖励5000元。

 

 

民政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