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28  


2023年6月26-27日,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副主任李小雁教授、张光辉教授和何春阳教授、地理科学学部杨晓帆教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龚吉蕊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董金玮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潘成忠教授应邀在论坛上做了特邀报告。论坛历时一天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交流学习。



合影

6月26上午地表国重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致开场词。效老师对参加论坛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在论坛上积极交流碰撞思想、迸发灵感特邀报告环节,翟盘茂研究员、潘成忠教授、余新晓教授、董金玮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植被-土壤侵蚀动力学过程”、“森林水库—森林植被与水资源协同调控”、“农业土地利用变化的遥感监测与环境效应”的报告。报告引发了在座师生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山坡水文侵蚀等问题热烈交流和思考





效存德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李小雁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学术报告





张光辉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学术报告

龚吉蕊教授主持研究生学术报告





杨晓帆教授主持特邀报告

何春阳教授在会上做交流





翟盘茂研究员做报告

董金玮研究员做报告





潘成忠教授做报告

余新晓教授做报告

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地表国重实验室杜恩在教授、段建平教授、胡仪副教授、李长嘉博士石春明副教授、王国成副教授、王佩教授、杨扬副教授和张钢锋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大气氮沉降对全球森林温室气体通量的影响”“人类活动对气温季节性变化的影响”“探究蚂蚁与共生器官中微生物建立互惠共生关系的机制”“我国旱区生态系统变化、驱动机制及生态工程效应”、“大兴安岭雷击火引燃概率与气象、闪电特征”、“全球变暖下的内蒙古草地植被物候动态”、“陆地蒸散发数值模拟、耦合与应用研究”、“东北黑土区典型坡面饱和导水率时空变化特征”“中国最大风速时空变化格局及其驱动原因”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涉及水土耦合过程、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多样性等方面。













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环节

研究生报告分为研究生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由实验室各团队推荐,共有11名研究生在论坛上进行了口头报告,题目包括:“中国微量元素大气沉降的城市热点现象及其对城市土壤污染的潜在影响”、“2023年春季中国北方沙尘暴频发的原因浅析”、“中国未来植树造林对区域气候的影响”、“冻融对高寒生态系统土壤结构和土壤微生物的影响”等。另有18名研究生进行了海报展示及1分钟海报讲解,每位同学在1分钟左右的时间内介绍了海报的工作亮点重要发现、主要结论等,节奏把握恰当、表达清晰准确。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研究生学术报告与海报展示环节

6月27日上午,论坛颁奖环节由效存德教授主持经过专家的评议,杜恩在、段建平、胡仪、李长嘉、石春明、王国成、王佩、杨扬和张钢锋等9位老师荣获“优秀青年教师学术报告奖”,陈婧娴、宋帅峰、姚莹、张晓宇4位同学荣获“杰出研究生学术报告奖”,郭钰滢、李婧、李磊罗能、任书义、王承书、赵云朵 7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高志博、石芳忠、张金茜、张斯琦、赵开宇、朱6位同学荣获“杰出研究生学术海报奖”,曾靖宇、韩逸、韩宇、郝凤麒、靳宗义、李雨欣、刘晨钰、刘苇航刘旭阳、乔欢瑞、张凯、左小锋12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海报奖”。颁奖嘉宾与获奖同学分别合影留念,环节简单又有仪式感,青年学术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颁奖、合影环节

本次论坛期间,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报告内容丰富、前沿,涉及领域广泛,能满足不同学者的需求,引发师生激烈讨论和深入思考与会者们通过交流、提问和讨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仅拓宽了视野,深化了对自身领域的理解。论坛为师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和思想碰撞良好平台,个人学术能力提升、实验室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