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风光资源开发的生态影响及应对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召开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暨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2-12-13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晓兵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风光资源开发的生态影响及应对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实施方案论证会暨启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科信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杨文辉副处长、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孙昊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教授等领导,以及傅伯杰院士、王桥院士、于贵瑞院士、朴世龙院士、李秀彬研究员、陈斌教授等20多位专家莅临指导。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会议。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了9家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业,项目总经费2575.67

开幕式上,康震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预祝项目团队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推动我国风光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杨文辉副处长希望项目团队能够精诚合作、携手推进项目实施,并表示会对本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孙昊副研究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并对项目实施单位提供了宝贵建议。开幕式由北师大科研院副院长、科技处处长窦非教授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李晓兵教授对项目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预期成果与项目组织管理形式等进行了总体汇报。王光辉高级工程师、田秋英研究员、刘晓曼研究员、龚吉蕊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杨晓帆教授分别代表各个课题详细阐述了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项目组的汇报后,对项目的研究目标、科学问题、设计内容、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分别就下一步项目实施需要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健全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战略选择。然而,风光资源高质、多元化发展任务艰巨,风光资源大规模发展与生态保护修复用地的平衡发展问题亟需解决。本项目面向我国“十四五”规划中“绿色发展”、“碳排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等战略需求,开展风光电站智能解译和提取技术、风光资源开发潜力及生态环境影响和作用机理、土地立体化利用和生态效益评估、典型研究区应用示范等研究,旨在阐明风光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机理,突破风光电站与生态保护、修复、利用协同的土地利用平衡发展技术瓶颈,开展风光资源开发的土地提质增效-生态减损增益-产业增产增收的应用示范,从而为我国典型区域风光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