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实验室何春阳教授团队发布中国和全球城市建成区时空动态数据集
发布时间: 2022-10-26  



近日,何春阳教授团队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布了空间分辨率为1km中国和全球城市建成区时空动态数据集。该数据集由中国城市建成区数据集(1992-2020V1.0中国未来逐年城市扩展过程和城市空间增长边界数据集(2021-2100V1.0全球未来城市扩展过程数据集(2020-2070V1.0组成可为我国和全球城市扩展过程的影响评价和优化提供关键科学数据支撑。相关论文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Global Change BiologyEarth’s Future等期刊数据集为在线免费开放共享,欢迎相关研究人员下载使用。

第一套:中国城市建成区数据集(1992-2020V1.0

本数据集来源于论文:(1He, C., Liu, Z., Tian, J., & Ma, Q., (2014). Urban expansion dynamics and natural habitat loss in China: a multiscale landscape perspective.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9), 2886-2902.2Xu, M., He, C., Liu, Z., Dou, Y. (2016). How Did Urban Land Expand in China between 1992 and 2015? A Multi-Scale Landscape Analysis. PLoS ONE 11(5): e0154839。本数据集的制作流程主要包括:(1)对夜间灯光数据、植被指数数据和地表温度数据进行预处理,得到了1992-2020年覆盖全国范围的多源遥感数据;(2)通过经济分区、选取训练样本、支持向量机分类和年际序列订正,获取城市建成区动态信息。利用Landsat TM/ETM+数据进行精度评价,得到Kappa系数为0.60,总体精度为92.62%。该数据集已用于评估城市扩展过程对自然生境和耕地的影响,能够为理解中国城市扩展过程及其影响提供数据支持。

中国城市建成区数据集(1992-2020)V1.0

中国1992-2020年城市扩展过程

数据下载链接:

http://data.tpdc.ac.cn/zh-hans/data/3100de5c-ac8d-4091-9bbf-6a02de100c88/

第二套:中国未来逐年城市扩展过程和城市空间增长边界数据集(2021-2100V1.0

本数据集来源于论文:Huang, M., Wang, Z.C., Pan, X.H., Gong, B.H., Tu, M.Z., & Liu, Z.F. (2022). Delimiting China's urban growth boundaries under localized shared socioeconomic pathways and various urban expansion modes. Earth's Future, 10, e2021EF002572。本套数据集展示了不同社会经济情景和不同扩展模式下中国2021-2100年城市建成区的扩展过程和城市空间增长边界(也可称为城市扩展边界)。本数据集的制作流程主要包括:(1)基于本地化后的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利用基于斑块的LUSD-urban模型,模拟了11种扩展模式下的城市扩展过程;(2)基于最大扩展范围,利用空间形态学方法对城市扩展动态信息进行处理,划定了中国各省级行政区的城市空间增长边界。作者利用该套数据分析了不同情景和不同扩展模式下城市扩展过程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以及城市收缩压力,可为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提供参考。

中国未来逐年城市扩展过程和城市空间增长边界数据集(2021-2100)V1.0

不同扩展模式下的中国城市增长边界

数据下载链接:

http://data.tpdc.ac.cn/zh-hans/data/d7b7efb0-48b3-4fc0-8d5c-6ca418f24529/

第三套:全球未来城市扩展过程数据集(2020-2070V1.0

本数据集来源于论文:He, C., Liu, Z., Wu, J., Pan, X., Fang, Z., Li, J., Bryan., B.A. (2021). Future global urban water scarcity and potential solution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4667。本数据集包括2020-2070年全球不同共享社会经济路径下的城市建成区信息。本数据集的制作流程主要包括:(1)基于全球1992-2016年城市建成区数据(下载地址https://doi.pangaea.de/10.1594/PANGAEA.892684和城市人口数据建立线性回归模型,计算未来城市建成区的数量需求;(2)使用LUSD-urban模型模拟未来城市建成区的空间格局。该数据集能够为评估全球未来城市扩展过程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

全球未来城市扩展过程数据集(2020-2070)V1.0

全球SSP1情景下的城市扩展过程

数据下载链接:

http://data.tpdc.ac.cn/zh-hans/data/acb42108-f3f1-42e8-a16b-a86821e2d32f/

数据集的完成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全球城镇化趋势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项目编号:2019YFA0607203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四“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专题五“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体系”子专题“青藏高原重点城镇化地区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项目编号:2019QZKK04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41871185的资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