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01  



2022年6月28-29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青年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副主任李小雁教授、张光辉教授和何春阳教授地理科学学部杨晓帆教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龚吉蕊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温家洪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应邀在论坛上做了特邀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近1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特邀报告环节,陈亚宁研究员张扬建研究员、温家洪教授、郑华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西北干旱区的“暖湿化”问题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格局及驱动要素气候变化下的沿海低地:灾害与风险基于社会生态系统视角的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参会师生获益匪浅。

陈亚宁老师作报告

张杨建老师作报告

温家洪老师作报告

郑华老师做报告

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环节,由地表国重9位青年教师郭彦、胡霞、陆海波、杨文婷、张博文、张达、赵晗萍、赵丽耘、周沙作报告,题目分别为:ENSO对夏季江淮降水延伸期预报技巧的影响基于CT的灌丛化草原土壤孔隙结构特征与水分维持机理基于微生物过程的陆地N2O排放模型发展和验证Projections of rainfall erosivity over China under CMIP6 scenarios东亚人群的遗传特征及其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中朝俄跨国界地区未来城市扩展过程对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的间接影响基于共享数据平台应急物资供应链快速构建南极 Lambert-Amery 冰川流域冰底热力状态研究Diminishing seasonality of subtropical water availability dominated by soil moisture-atmosphere feedbacks报告内容丰富详实,交流充分、讨论热烈。

研究生报告分为研究生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由实验室各团队推荐,共有11名研究生在论坛上进行了口头报告,题目包括:基于混合机器学习-数据同化方法的Noah-MP模型改进研究低纬度北大西洋气象干旱引发中纬度欧亚大陆陆地水储量下降等。另有20名研究生进行了海报展示及1分钟海报讲解,重点突出清晰准确

最后,经过专家的评议,郭彦、胡霞、陆海波、王文婷、张博文、张达、赵晗萍、赵励耘、周沙9位老师荣获“优秀青年教师学术报告奖”, 陈东雪、和鑫磊、李磊、申泽西、宋靓苑、宋帅峰、王国鹏、王昊煜、王亚萍、吴芳、闫展11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丁梦凯、郝海瑞、胡木兰、李娴茹、苏勃、王元慧、吴欣桐、夏楠等8位同学荣获“杰出研究生学术海报奖”董丽霞、高怡凡、李简、李梦、冉玉熔、宋金帛、王涵、魏国、闫泽正、姚莹、张金茜、赵嘉琪12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海报奖”。

颁奖环节(部分)

青年学术论坛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而搭建的一个年轻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一次,具有学术前辈与青年后进同台交流、老师和学生共同报告、报告与讨论时间并重的特色。

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