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9  



20225月21至28日,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推出了四场不同主题、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报告采取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

高端学术讲座5月22日,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分别做了题为:“地理学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及基本方略”学术报告。报告中,傅伯杰院士从地理学的历史任务、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研究、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傅伯杰院士指出: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地理学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学科,可持续发展是地理科学的历史任务。

于贵瑞院士从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碳管理、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方略,巩固提升生态碳汇的科技问题方面解释了中和碳达峰的概念,中和碳达峰作为全球气候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共识,中国“双碳行动”的理论、路径和原则,以及自然生态系统在碳中和中发挥作用。于院士总结到:我国实现生态碳汇倍增目标还需要加强理论认知、观测认证、增汇试验、宏观布局,以及公众参与方面付出努力。

高端学术讲座主题报告

可持续监测与安全实验5月25日,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龚吉蕊教授、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台站执行站长徐自为高工分别“实验室安全防护与个人素养”、“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物联网为主题进行了报告。龚吉蕊教授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须知、实验室安全事故防范、实验室化学药品的存储和使用、实验室申请与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徐自为高工介绍了黑河流域地表过程综合观测物联网,演示了实验室野外站网远程监控与数据处理系统,并实景展示流域水—土—气—生过程的天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引起了参会同学极大的兴趣。

可持续监测与安全实验主题报告

地表系统与生命共同体5月27日,实验室邀请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胡仪副教授和广东珠海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孙争争老师分别介绍了生物世界“小人国”-微生物的科普知识,以及珠海-担杆岛自然保护区。胡仪老师带领大家遨游了生物世界的“小人国”,与会师生了解了科学家如何发现“小人国”,微生物如何影响动植物的生活和健康,如何赋予动植物非凡的能力,提供演化的机会等知识。孙争争老师从资源管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三个方面介绍了珠海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保护区如何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报告展示了保护区的自然风貌,又诠释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家园这一主题

地表系统与生命共同体主题报告

土壤科普讲座5月28,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杨顺华博士开展了一场“神奇土壤在哪里?”专题科普讲座。报告从什么是土壤出发,介绍了土壤的前世今生和类型及其分布,杨博士分享了国内外美丽的土壤科考照片和故事,剖析了土壤的重要功能,还原了土壤经历的酸甜苦辣和痛苦挣扎,最后提出了保护和持续利用土壤资源的理念与方法。参会师生兴趣浓厚、热情高涨

科普主题报告

此次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实验室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更加科普、贴近受众的形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全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理科学学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