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4-26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理科学学部共同承办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The 7th Asian Dendro-Conference & the 7th Chinese Dendro-Conference)于2022422-23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小型线下会场)方式举行

本次大会主题为树木年轮海陆耦合气候环境共设立“Climate-growth relationships and past climate reconstructions”、“Tree-ring based ecological processes and dynamics”、“Tree ring-based isotopic geochemistry”、“Physiological and anatomical properties”、“Forest growth in tropics and subtropics”、“Synthetic research of large-scale climate change”、“Tree ring and environmental issues”、“Tree ring and shrub growth”等8个专题。大会共收到来自14国家超过350位代表注册参会,共收到会议摘要206份,其中口头报告摘要143份,墙报摘要63份。此次大会通过ZOOM会议系统举行,并由寇享学术平台进行直播。据统计,此次大会共有约累计超8800人次参会和收看大会直播

此次会议得到了国际树木年轮协会、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兰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兄弟单位的支持。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陈发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亚洲树木年轮协会前主席印度Birbal Sahni古植物研究所的Santosh Kumar Shah博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等领导在开幕式上为大会致辞。开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教授宣读了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成立决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齐兵研究员代表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做分会工作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董孝斌副部长、蒋卫国副部长、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黄永梅院长等参加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地理科学学部吴秀臣教授主持。

大会开幕式领导致辞及合影

上自左向右: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周作宇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宋长青部长;中自左向右:中国地理学会张国友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刘禹主任、ADA前主席Santoshi K. Shah博士;下自左向右:中科院植物所张齐兵研究员、大会网上会场合影、大会线下会场合影

开幕式大会特邀报告部分邀请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Edward R. Cook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Steven W. Leavitt教授、国际树木年轮协会主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Jodi N. Axelson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Takeshi Nakatsuka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Brendan Choat教授分别做了题为“Back to the future with tree-ring standardization: Maybe Schulman did it the right way”、“A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f isotope dendrochronology”、“Perspectives in Dendrochronology”、“Development of oxygen isotopic dendroarchaeology in Japan”、“Biotic and abiotic drivers of alpine treeline and shrubline structure and processes”、“Xylem hydraulic failure and tree mortality under drought”的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报告部分由兰州大学勾晓华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黄建国研究员共同主持。

特邀报告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

上自左向右:Edward R. Cook教授、Steven Leavitt教授;中自左向右:Jodi N. Axelson博士、Takeshi Nakatsuka教授;下自左向右:梁尔源研究员、Brendan Choat教授。

为表彰中国学者在树木年轮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在此次大会上颁发了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终身成就奖和青年人才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齐兵研究员获得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终身成就奖,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黄建国研究院获得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青年人才奖。

22日下午和23日全天围绕8个专题进行了3个分会场的专题报告来自14个国家的参会代表交流分享了树木年轮学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各分会场报告精彩,讨论热烈,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在闭幕式上,兰州大学勾晓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方克艳研究员对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进行了大会总结发言。之后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博士生Dmitry R Dergunov 和来自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的硕士生孙梦云同学作为两位学生代表发表了参会感言

本次大会促进青年人才成长,设立了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奖,在闭幕式上由梁尔源研究员宣读了十名获奖学生名单。随后,亚洲树木年轮学会主席Santosh Kumar Shah教授宣布第八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将于2024年在韩国举办,同时宣布北京师范大学吴秀臣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亚洲树木年轮学会主席。之后,来自韩国忠北大学的Jeong-Wook Seo教授简要介绍了第八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的筹办工作。在闭幕式简短致辞环节,泰国的前亚洲树木年轮学会主席Nathsuda Pumijumnong教授德国的前欧洲树木年轮学会主席Achim Bräuning教授瑞士WSL研究所的Paolo Cherubini教授、伊朗德黑兰大学的Kambiz Pourtahmasi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的Takeshi Nakatsuka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张齐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梁尔源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刘鸿雁教授等多位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对大会成功举办的肯定以及热烈祝贺,并对第八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的召开表示期待。大会闭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吴秀臣教授主持。

大会闭幕式短评环节致辞

上自左向右:Nathsuda Pumijumnong教授、Achim Brauning教授、Paolo Cherubini教授;中自左向右:Kambiz Pourtahmasi教授、Takeshi Nakatsuka教授、Jeong-Wook Seo教授;下自左向右:张齐兵研究员、刘鸿雁教授、梁尔源研究员

本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树木年轮学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继续加深中国同亚洲乃至全球不同国家之间在地理学、全球气候变化等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同行的一致好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