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解读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11  

202221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主报告《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促进学部师生对相关内容及当前研究热点的深入了解,48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罗勇教授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做客地学前缘讲座,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解读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由效存德教授主持,参人数近500人。

罗勇教授首先做了题为《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总体解读》的报告,报告在介绍IPCC评估报告工作开展的背景、流程和意义的基础上,重点对近期发布的第二工作组主报告进行了总体解读,阐述了该领域近年来取得的最新进展。最后还聚焦亚洲区域,对该区域气候变化影响、适应以及脆弱性和风险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清华大学罗勇教授作报告

随后,姜彤教授做了题为《跨部门和区域的关键风险与气候恢复力的发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跨部门和区域关键风险以及气候恢复力发展的相关概念和方法学以及气候变化对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影响及其跨部门和区域的关键风险,阐述了气候归因与影响归因的差异以及当前观测到的气候变化适应、限制适应和不良适应等内容,最后还对具有气候恢复力的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两位报告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对IPCC报告方法和流程、气象数据使用和获取、气候模式的局限性、气候恢复力相关内容进行了广泛探讨,原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先生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此次报告会持续4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效存德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报告录屏下载地址(仅供学术交流、学习,勿做他用!):


师大云盘下载:https://pan.bnu.edu.cn/l/PFhbOE

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j5B7ib9uHOnd5kqsINfGbQ 提取码: kfqr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