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唐学远研究员做客“地学前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3-25  



2022325日,应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唐学远研究员做客“地学前缘讲座”并进行了题为“EisNet-基于人工智能的极地冰盖冰岩界面与内部冰层自动提取”的学术报告。

唐学远研究员综述了当前南极冰盖雷达探测的科学前沿以及研究等时层研究的难点和热点,介绍了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冰层以及冰岩界面的自动化提取模型,该模型不考虑物理参数,本质上是提取边界。输入为雷达图像切片,输出为冰层界面和基岩与冰层界面。同时,这种自动化提取方法也使用传统的地球物理方法与深度学习相结合进行预处理去噪,代替了传统的人工提取方法实现了冰岩界面与内部冰层的快速自动提取,目前已取得良好效果。

最后,唐学远研究员回答了线上师生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当前关注的南极冰盖观测与模拟的关键内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