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人-地系统动力学模型模拟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21  



20211218-19日,由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四届人-地系统动力学模型模拟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 University Amsterdam)、立陶宛共和国米科拉斯·罗梅里斯大学(Mykolas Romeris University)、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 PIK)、清华大学香港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就人地系统领域相关研究展开交流与讨论。

会议以人地系统模型模拟为主要内容,围绕地表过程模拟和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人地系统动力学相互作用地球系统模式与社会经济模式双向耦合,以及生态过程、生态服务和人类福祉的多尺度关联可持续4主题展开研讨。

18下午,研讨会正式开始。开幕式由实验室人地系统模型模拟团队延晓冬教授主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与报告专家,这是实验室持续举办的第四届模型模拟研讨会,他指出国内外人地系统耦合研究正在快速推进,且各有侧重,希望参会学者通过研讨交流能够拓宽思路、加强合作,积极助力人地系统模型与模拟的未来发展。

地理科学学部名誉部长傅伯杰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傅伯杰院士表示,地球现在正进入人类世时代,人类活动是如此频繁,甚至超越了地球的承载能力。人类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着全方面的挑战,从全球到区域,甚至是非常局部的规模。这些挑战背后描述复杂机制的方法仍然缺乏或不够完善,但主要研究思想和方法是联系各个尺度体系的纽带。因此,每年组织一次模型模拟国际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深入探讨人与自然系统的动态反馈,并试图找到人地系统耦合的可持续发展途径。

傅伯杰院士致辞

傅院士希望,此次研讨会举办将是一次头脑风暴,是学术碰撞和思想研讨的开端,希望能在北师大地理学部这一历史悠久、地理学科综合之地,未来持续与学者们在地理科学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促进地理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云合影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 University AmsterdamJasper van Vliet教授香港大学Zhenci Xu教授立陶宛共和国米科拉斯·罗梅里斯大学(Mykolas Romeris UniversityPaulo Pereira教授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PIKJonathan F. Donges教授荷兰特温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Yue Dou教授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Richard S.J. Tol、美国千禧研究所(The Millennium InstituteMatteo PederciniWeishuang Qu教授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Burak Güneralp教授清华大学腾飞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Safa Mote教授中国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郝志新研究员河海大学蒋海燕教授分别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科学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各个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专家作报告

最后,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这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针对不同类型的问题做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热烈的讨论,相关领域的国外专家学者分享自己的研究进展与观点,这是科学前沿问题得以发展的积极信号。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作为地表国重研究方向之一,将充分利用地理科学学部多学科交叉优势,成为未来攻关的重要方向。同时,人地系统模型模拟的发展需要针对特色领域做更深入地探讨,使得人地系统相关研究更进一步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