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新闻快讯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01  



5月22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房山综合实验基地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响应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号召,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增强公众对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的认知,拓展公众视野,坚定科技自立自强信心与决心。

C:\Users\lenovo\Desktop\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活动\合影2.jpg

房山综合实验基地参观合影留念

由北京市各中学地理老师、教育研究院教研员等组成的参观队伍抵达北京师范大学房山综合实验基地后实验室张峰老师和高晓飞老师的热情接待下,先后参观了风沙环境与工程实验室、土壤侵蚀模拟实验室、水旱灾害模拟实验室地震振动模拟实验室,并就实验设备、实验原理地理实践教学课题等展开深入交流,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参观活动。

注意事项

张峰老师介绍房山综合实验基地基本情况

风沙环境与工程实验室,参观人员与实验室内正在进行课题项目研究的学生进行了简单交流,深刻了解风洞设备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以及利用风洞设备进行土壤风蚀模拟实验的原理、设计实现过程,此外还了解了风沙环境与工程实验室正在开展的相关实验,进而土壤风蚀运动的过程与机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C:\Users\lenovo\Desktop\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活动\2.jpg

参观大型风洞设备

在人工模拟降雨大厅内,高晓飞老师重点介绍了室内人工模拟降雨系统,对人工模拟降雨的原理、作用和意义等逐一介绍,并通过人工模拟降雨演示,让参观老师们更直观感受降雨过程,也进一步了解人工模拟降雨实验。在参观室外土壤可蚀性径流小区与土壤耕作措施试验地的过程中,高晓飞老师对土壤侵蚀的机理、过程及效应评价等进行阐述,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C:\Users\lenovo\Desktop\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活动\径流小区1.jpg

高晓飞老师介绍土壤可蚀性径流小区

室外水旱灾害模拟试验地,实验室正在进行课题实验的学生以不同水分条件下农作物生长发育的自动化光谱观测实验为例,向老师们介绍了水旱灾害模拟实验的设计与实现,阐述了利用农作物的冠层光谱数据,结合同时期观测获取的生长因子参数和环境因子参数,从而研究一种新的遥感干旱监测与评估方法。

C:\Users\lenovo\Desktop\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活动\水旱试验地2.jpg

学生介绍正在进行的水旱灾害模拟观测实验

在地震振动模拟实验室,老师们通过张峰老师的讲解,了解了地震振动台设备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前开展的振动模拟相关实验包括原状黄土物理力学参数测试、黄土斜坡模型与天然斜坡相似理论研究、研究地震动参数下斜坡模型地震动力响应规律,以及地震作用下斜坡模型的破坏过程和结构面作用等。

C:\Users\lenovo\Desktop\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活动\振动台3.jpg

张峰老师介绍地震模拟振动台设备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实验基地会议室汇聚一堂,围绕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畅所欲言,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教育事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党领导下的科技发展历程、教育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等展开了重点讨论和回顾,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

结合全国科技活动周主题进行座谈研讨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