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资源生态
研究完成青藏高原3米深冻土碳库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6-13  

过去几十年,持续的气候变暖使全球冻土分布区出现了以冻土活动层厚度增加、热融喀斯特加剧等为标志的融化现象。显著的冻土融化很可能会导致冻土中长期封存的大量有机碳被分解释放,形成对气候变暖的强烈正反馈。日前,中科院植物所杨元合研究组在青藏高原冻土碳库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全球变化生物学》

杨元合等人以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为研究对象,通过2013年至2014年连续2年的大范围取样,获得了3423米深和17750厘米深的土壤剖面样品。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发展了基于地面观测、卫星遥感、气候要素和土壤信息等数据的碳库估算方法体系,系统评估了青藏高原3米深冻土碳库的大小及分布特征。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冻土碳库的大小为15.31皮克,其中44%储存在1~3米的深层土壤中;冻土碳库呈现出从研究区东南向西北递减的趋势。

该研究结果表明,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是一个重要的碳库。这意味着持续的气候变暖可能导致这部分碳被微生物分解释放,进而对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产生深远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构建的深层土壤碳数据库为校验地球系统模型提供了基准;发展的大尺度碳库估算方法体系为降低区域碳库估算中的不确定性提供了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

更多阅读 

《全球变化生物学》摘要

    信息来源: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66131414217539733.shtm [2016-6-12]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