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研究可快速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
发布时间: 2015-01-04  

近日,中国科大教授张捷、张海江、陈恩红,博士生郑毅、况文欢、张雄等6名地球物理交叉学科科研团队成员,成功用搜索引擎方法解决实时地震监测问题,相关成果发表在124日出版的《自然—通讯》上。
目前世界上有四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地震自动预警系统。最为先进的日本REIS地震预警系统可以在接到地震信号5秒钟后定出地震位置和震级,约2分钟后估计出地震破裂的震源机制。而地震是否会引起强海啸可以通过震源深度、震级和震源机制分析得出。
中国科大研究团队经过三年多努力,利用互联网快 速图像搜索技术,预先建立地震数据库,通过快速搜索最佳匹配地震图,实现了在收到地震数据后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在地震预警与速报 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的应用将可能给震中附近地区赢得10到30秒的预警时间,将大幅度地降低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
《自然—通讯》评审专家称赞这个跨学科的地震速 报解决方案是出色的,“为地震实时监测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这项技术已在41个国家申请了技术发明专利,日本已批准了该专利申请。中国地震局已经与该交 叉学科科研团队建立了合作,针对该技术在国家台网的实施,设立了地震行业科研专项。(来源:中国科学报 刘爱华)
更多阅读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