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用化学信号预测地震
发布时间: 2014-10-27  

 

 

图片来源:ALASDAIR SKELTON
长期以来,地震学家一直渴望预测可能发生的地震。过去的研究显示,地震前兆包括电磁场强度、氡水平甚至动物行为的变化,但一直缺乏充足的证据。
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在冰岛两场大地震发生前, 附近地下水中的地球化学信号发生了显著变化。科学家从地下100米深的钻孔中测试地下水发现,在地震发生前的数月,氢同位素比值和钠水平急剧上升。一场地 震发生于2012年10月,该5.6级地震发生在Húsavík-Flatey断层附近;另一场发生于2013年4月,该5.5级地震发生于 Grímsey Oblique断裂带。这篇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称,这些地球化学信号的变化可能由岩石扩张引起。这种扩张以及和扩张有关的微裂缝可能引起地球化学性 质异常。(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
更多阅读
信息来源: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4101310253558434588.shtm[2014-10-25]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