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西南地区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风险”加剧
发布时间: 2014-08-08  

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生态水文团队通过对六个气候极值的概率和联合概率变化特征的分析,发现近60年来我国西南地区极端气候事件发生概率逐渐增强,揭示了该地区的极端气候风险在加剧,与人们的经验观察结论不谋而合。该研究成果最近发表在国际期刊《环境研究快报》上。

近 年来,西南地区日益频发的旱涝灾害引起学界高度关注,但相关研究多集中于分析当地气候极值指标的变化趋势,除个别指标外并未发现显著的变化规律,这与实际 观察情况并不吻合。对此该所研究员徐宪立表示,单纯分析不同气候极值指标的变化,并不足以表征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规律,相比之下引入发生概率或‘风险’进 行研究更具说服力。此外,气候事件的变化往往是多个因素的耦合变化,而非单因素作用的结果。

在徐宪立带领下,第一作者刘梅先博士以滇、黔、桂三省70多个站点自1951年以来的实测数据为基础,利用了概率模型、联合概率模型对气候事件的发生风险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发现,近60年以来,我国西南地区年降雨量以每十年11.4毫米的速率下降,而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风险逐渐增强,云南和广西的主要风险分别表现为干旱和洪水。研究还发现,西南地区气候极值的变化规律具有明显的地带性特征,广西和贵州发生洪水的风险升高,云南同年发生旱、涝的风险上升。 (来源:科学网 成舸 赵林欢)

信息来源: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47291343347934121.shtm [2014-8-7]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