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监测地表臭氧浓度变化或可预测地震
发布时间: 2011-12-01  

地震过后的公路,巨大的裂缝讲述着地震的可怕

 
美国地震学家在寻找可提前预测地震的手段过程中,取得一项突破性发现。研究发现,监测地下深处岩石断裂释放的臭氧导致的地表臭氧浓度变化可用于预测地震。成果发表在《应用物理学快报》上。
通过碾压和钻入不同类型的火山岩,研究小组发现 不同类型的岩石释放出的臭氧数量存在差异,流纹岩释放的臭氧数量最多。此外,研究小组在纯氧、氮、氦和二氧化碳环境下进行实验,结果发现臭氧只有在空气中 存在氧原子情况下才会产生。这一发现说明气体中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臭氧形成。岩石断裂过程中的电荷分离产生的高能电场释放出外激电子,进而形成臭氧,整个 过程与一些物质发磷光的方式类似。
一些动物会在地震发生前出现怪异行为,出于对这 种现象的好奇,研究人员展开研究,以确定动物是否感知到臭氧浓厚发生的变化,进而预测地震即将发生。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人员意识到臭氧探测器可以充当一 个预警装置,无需通过观察动物的行为便可预测地震。并指出臭氧探测器阵列同样可以预测隧道挖掘时可能发生的灾难、山崩以及地下矿井事故。(来源:网易探 索)
更多阅读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