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气体排放增加加剧全球旱地产生
发布时间: 2016-02-24  

     如果全球排放持续增加,到2100年,全球陆地面积的一半以上将成为旱地,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的一项研究发出上述警告。该研究认为,在发展中国家,该比例将更加失衡,贫困程度和陆地退化将加剧。

在旱地地区,即便有降水产生,也会被地表和植物叶子中水分的蒸发所抵消。全球陆地面积目前已有40%左右变成了旱地,并且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比如城市化和人口增长等的影响,这一数字还在增大。

Jianping Huang等人将1948年到2005年间的历史观测数据与全球气候模型的模拟数据进行了对比,发现气候模型低估了全球干旱趋势。他们随后利用观测数据对模型预测进行了校正,并研究了在适度和高度排放条件下旱地覆盖率的变化情况。在高排放条件下,到2100年,旱地将增加23%(与1961年到1990年间的旱地覆盖率基准相比),全球的旱地面积将达到总地表面积的56%。而在发展中国家,这种扩张的比例将达到78%

相比潮湿地区,研究人员在干旱地区观察到的气候变暖趋势更大,他们得出结论:随着发展中国家人口的增多,气温和干旱程度也将增加,这将加剧未来旱地扩张带来的风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更多阅读 

《自然—气候变化》摘要

    信息来源: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51217170630238193.shtm[2016-2-24]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