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董文杰:期待巴黎大会成为“新起点”
发布时间: 2015-12-16  

2015年注定是气候变化史上的大年,巴黎气候大会则是这个大年中的收官之作。规格上能与此次会议一比的,只有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了。

在恐怖袭击后,巴黎迎来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暨东京议定书第11次缔约方大会。起初人们担心,代表们敢来吗?事实给出了答案。各国代表团还是坚定地来了,充满期待地来了,肩负着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重任来了。

然而,事情进行得并不顺利。1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来巴黎演讲后第二天,国会投票通过谴责奥巴马的环境政策。众议院多数党领袖Kevin McCarthy表示,如果奥巴马将纳税人的钱用于支持巴黎协议,众议院将不会批准相关资金支持。

澳大利亚在加利利盆地规划的卡米高矿厂所增加碳排放量将超过20122025年间加拿大、墨西哥、挪威和瑞士计划减排的总和,从而可能抵消澳大利亚2020年后几乎所有的减排努力成果。

在 与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发达国家领导开完多场会议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简短的发言,明确表态印度将坚决站在贫困国家一边,不愿退让丝毫。莫迪指出, 如果不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缓、适应、透明度等方面的责任明确区分开来,印度将不会在巴黎协议上签字。对于发达国家限制使用化石燃料的提议,莫迪坚 决反对。同时,印度反对任何以气候变化的名义强加的“阻碍经济增长”的行径。

同时,“G77+中国”代表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发表声明,敦促发达国家承担资金支持义务,在巴黎气候协议中明确2020年后提供资金支持的力度。但美国谈判代表称,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是一个“开放话题”,美国可以接受的表述是“在2020年后继续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欧盟在出钱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同样闪烁其词。欧盟气候谈判代表团团长布劳说,2020年后的资金支持将以“2020年前的行动”为基础。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96个缔约方中,有12个国家未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作出承诺,包括文莱、朝鲜、利比亚、尼泊尔、尼加拉瓜、巴拿马等。而对各国提交的180多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的评估显示,如果按此实施,那么到本世纪末全球变暖幅度将接近3℃。

与此相反,中国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在国内推动解决严峻的环境问题,并显示了真正发挥领导力的意愿。中国也一直在向国际社会传递“全力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治理”的积极信号。

然而,在气候大会结束的倒数第二天,会上突然浮现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新集团,包括欧盟、美国以及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自称“雄心壮志联盟”,中国、印度却不在里面。

“雄心壮志联盟”号称召开新闻发布会,但仅回答两个记者问题后就草草结束。全长23分钟的发布会,前5分钟拍照,8位部长轮流发言用了15分钟,回答记者问题用了3分钟。

“这 是一场好垃圾的发布会啊!”收拾东西离去时,一位外媒记者抱怨道。事实上,这种作秀只会给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灾难。长久下去,气候“使者们”将失信 于民,因为他们冒进和夸张的说法不仅说服不了科学家,也说服不了他们自己国家的议会和选民,只是在联合国大会上演一场哗众取宠的低劣表演而已。

巴黎大会闭幕前夕出炉的气候峰会最终协议草案表明,近200个国家在减缓、适应气候变化和如何进行能力建设方面基本达成共识,但关于资金问题、如何保障各国减排行动达成最终全球目标,以及如何体现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之间的区别,依然是尚未解决的主要分歧。只有在这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巴黎协议才能达成,巴黎大会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气候大会讲话中所指出的,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将给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带来宝贵启示。

 

更多阅读
《中国科学报》 (2015-12-14 1 要闻)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12/333855.shtm?id=333855 [2015-12-15]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