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IPCC驶向何方 新主席面临四大挑战
发布时间: 2015-10-22  

 

IPCC新主席李会晟曾担任该组织副主席(图片来源:ADB)

他表示未来希望IPCC聚焦“相关政策以及中立议题”,增加发展中国家专家的参与度。

韩国经济学家、首尔大学教授李会晟(Hoesung Lee106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的会议上当选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任主席。此前,他曾担任IPCC副主席。

在击败其他若干名候选人后,李会晟担任IPCC最高领导人,他表示未来希望IPCC聚焦“相关政策以及中立议题”,增加发展中国家专家的参与度,探索使商业和产业界参与IPCC议程的新方式。

1990年起,IPCC开始进行5个主要领域的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此外还有移民以及气候适应策略,以应对全球变暖。数万名研究人员(其中大多数来自自然科学和经济学领域)为编纂这些综合报告献智献力。

该组织的工作使其在2007年共享了诺贝尔和平奖。但是IPCC近年来也曾“马失前蹄”,因为一些失误在蹒跚中前行。例如,其2007年的报告曾错误地认为,喜马拉雅冰川可能会在2035年消失。其上任主席、印度经济学家Rajendra Pachauri也因为面临性骚扰指控而在今年2月辞职。

在此背景下,《自然》杂志总结了当前IPCC及其新主席面临的一些主要挑战。

报告应变得更敏捷

批评人士称,如果IPCC的报告不能变得更加敏捷,那么就有可能失去作为参考文献的资格。事实上,随着时间的发展,该组织的报告越来越冗长,准备这些报告的时间也日益增加。因此是否对IPCC进行改革以及如何改革的话题已经讨论了若干年。

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地质学和国际气候政策专家Michael Oppenheimer争论称,如果把对紧迫问题的报告变得更简洁,可能对法律制定者和其他对气候政策感兴趣的人士更有帮助。在他的心愿清单中有一条是:聚焦全球冰架状况和海冰面上升预测的专门报告。“现在,社会上每天都在制定海岸保护政策。”Oppenheimer说,“这个问题背后是对IPCC指导报告的迫切需求。”

但是该组织并不打算进行全面重组。在经过一次内部审议之后,IPCC今年早些时候决定继续准备综合评估报告,并偶尔增补一些关于气候变化具体方面的专门报告。

和社会学家联合行动

科学和经济学论证对于解决气候问题非常重要,但绝不是独一无二的解决方式,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东北大学传播及政策专家Matthew Nisbet说。作为监督IPCC工作的观察员之一,他认为该组织应该在气候报告中融入更多社会科学方面的见解。增加社科学家、心理学家、人类学家以及政治学家的见解,有助于帮助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了解政府和私人企业对气候变化信息的认知度、信任度和利用情况。

“气候变化的问题越严重,就会让社会两极分化越严重。”Nisbet说,“让人人都相信IPCC的做法是正确的,这永远不可能做到。”

很多社会学家在试图了解IPCC的工作机制,该组织也已经决定向社会学家开放。Oppenheimer 所隶属的小组已经提出参加该组织内部讨论的申请。现在,随着新领导走马上任,Oppenheimer说,他希望IPCC设立相关规章和程序,从而在下次气候变化评估之前推动社科类研究的实施。

构建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

IPCC最新评估涉及的830余位作者中,仅有不到1/3的作者来自于非洲、亚洲和南美洲。这映射了参与该组织报告的科学家分布不均衡的态势,它意味着,一些更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在该组织专家组内代表率严重不足。

“新主席需要确保让来自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参与未来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孟加拉国达卡国际气候变化和发展中心主任Saleemul Huq说。

然而,这个问题的挑战在于调节公正性和卓越性之间的平衡度。北美和欧洲的国家科学院——这些机构有着最多的IPCC报告作者——应该在培养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方面作更多贡献,IPCC气候变化减缓小组前共同主席Ottmar Edenhofer说,“但首要的问题是,IPCC必须保证其研究水平。”

学会用简明语言沟通

对于非科学界的读者来说,IPCC的语言经常晦涩难懂。IPCC报告中经常使用科学技术术语和很长的句子,让读者对其敬而远之,英国利兹大学环境社会学家Suraje Dessai说。他把IPCC报告的可读性和社会科学类媒体对气候变化报道文章的可读性进行了对比,分析表明,IPCC报告的可读性较差。

Dessai表示,如果IPCC的报告可以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传递发现结果,其报告内容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公众和政策制定者。“如果这些报告的语言更简洁,那么公众可能会直接查阅报告内容,而不是阅读那些带有主观偏见的媒体新闻报道。”Dessai说。

据了解,为了提升其报告的可读性,IPCC计划寻求传播学专家的帮助。(红枫)

《中国科学报》 (2015-10-19 3 国际)

更多阅读
《自然》相关报道(英文)

信息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10/328876.shtm [2015-10-12]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