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研究显示格陵兰冰原加速融化
发布时间: 2009-11-26  

荷兰、英国及美国研究人员12日公布研究报告说,由于近几年来夏季温度过高,格陵兰冰原在加速融化,导致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
研究显示,在2000年至2008年间,由于冰面融化以及冰山分离,格陵兰冰原损失了约1.5万亿吨,导致全球海平面平均每年上升0.46毫米;而在2006年至2008年间,这一数据上升为每年0.75毫米。
研究人员使用了两种完全独立的测定方法得出了同一结论,其中一种方法根据冰块移动与计算机模型推算而出,另外一种方法则通过卫星所做的遥感重力测量计算的。
这项研究报告将发表在13日出版的美国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认为,格陵兰冰原加速融化的趋势近期将持续下去。
格陵兰岛是世界第一大岛,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主权属于丹麦,其冰原规模仅次于南极洲。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估计,如果格陵兰岛冰原完全消融,全球海平面将上升约7米;南极洲冰原如果完全消融,全球海平面将上升约58米。
 
信息来源: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09-11/13/content_12449918.htm [2009-11-25]
论文网址:
摘编人:上官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