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排放气体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09-11-11  

评估如何改变或控制可使气候变化的大气中的废气排放需要具备这些污染物 的不同的直接和间接效应的量化知识。过去的有关这一类型的大多数的计算都考虑过一种特别的辐射力以及其在大气中的寿命期。但是,在2009年10月30日 刊《科学》杂志的一篇Report中,Shindell 等人 如今显示,大气中的气体和气溶胶之间的相互作用会极大地改变不同排放物的相对重要性。该研究团队应用尖端的大气组成和气候模型后发现,甲烷的排放有着特 别大的影响力,其影响力大于目前在碳交易计划或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中所提到的影响力。这些发现提示,气体-气溶胶之间的相互作用应该在评估减轻多种气体排放的政策以及任何个别的减轻寿命期短暂的污染物 的气候暖化作用的努力中给予考虑。研究人员写到,额外的诸如不同类型气溶胶之间的混合、继发性的有机气溶胶的形成以及污染物与生态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等过 程也应该随着人们对其了解的日益加深而给予考虑。2篇相关的Perspective进一步讨论了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复杂关系。Arneth 等 考虑了空气污染控制措施是否能够加速或减轻气候的变化,而Parrish 和 Zhu 则讨论了减轻对身体健康有着严重影响的空气污染的措施如何,也能为人们提供机会以降低气候的变化。
信息来源:《科学》
摘编人:上官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