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自然》两次推荐南京地湖所关于气候变化和蝗灾的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 2009-10-22  

9月3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在《研究亮点》栏目对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于革研究员团队的“过去1000年以来气候和灾害的记录的关系研究”进行了介绍和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这项研究警示了在全球变暖的环境下、全球粮食安全保证面临着威胁。
在10月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在《新闻》栏目 再次报道了于革等人发表在美国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的科研论文。在这个世界顶级的周刊杂志上,用了890字的长篇幅介绍该篇科研论文。文章题为《全球变化可能导致的虫灾》,副标题为《过去 的记录与增暖的气候与灾害联系》,以科学家采访和记录撰写,聚焦在当今全球变化中,围绕气候和环境变化的重要科学成果,向各地的科学家和专家展示一个反映 全球科学研究最新动态和亮点。在种群生态学中,科学家对控制种群数量的因素已经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争论。有的认为气候是支配因素,而有的则认为内在的生物 学机制(例如竞争、捕食)更重要。这项研究指出,对中国过去过千年的历史记录的追溯表明,蝗虫的爆发在相对温暖和干燥的天气下更可能爆发,特别是在中国的 北部省份。这与前人的一项使用相同数据的研究的结果有矛盾,是因为没有考虑中国气候的区域变率和季节变化,使用的是整个中国年际尺度的平均气候资料。这项 研究是人类关于气候对蝗灾影响理解的一项重要贡献,为应对全球变暖,保证食物安全提供帮助。
 
信息来源:南京地湖所http://www.niglas.ac.cn/xwdt/zhxw/200910/t20091013_2543868.html [2009-10-13]
摘编人:上官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