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过程
美国西部地下水濒临枯竭
发布时间: 2014-07-31  

美国西部干旱导致米德湖水平面下降,但地下水资源枯竭的形势更加严峻。

图片来源:OAKLEY ORIGINALS

 

 

在过去14年 中,干旱一直困扰着美国科罗拉多河流域,最明显的标志之一就是科罗拉多河上的两大堰塞湖——米德湖和鲍威尔湖——水量逐渐减少在湖畔的红色岩石上留下的 “白色浴缸圈”。同时,在肉眼看不见的地底,另一个“浴缸”也在被掏空。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科罗拉多河流域地下水资源正在以6倍于地面用水的速度枯竭。

地下水资源流失需要自然界花费上万年的时间才能再次恢复,当前问题剑指该流域人口中心激增、粗放式农业用水等不可持续的发展现象,包括亚利桑那州绝大多数地区以及科罗拉多州、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犹他州、新墨西哥州以及怀俄明州的部分地区都存在这些问题。

并未参加此次调研的弗吉尼亚州美国地质调查局退休水文地质学家Leonard Konikow预言,由于地下水资源需要补给当地很多溪水与河流,因此这些溪流大部分都会干涸。他表示,由于农民是地下水资源的最大用户,他们要在蓄水层打越来越深的钻孔以获取水源,泵水的成本将会上升。

加州大学水文地质学家James Famiglietti及其同事用美国宇航局的一对卫星——重力恢复与气候实验卫星(GRACE)对地球重力的变化进行了观测。该团队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快报》的一篇在线文章称,从200412月到201311月的9年时间里,该流域每年地下水资源流失量达到5.6立方千米。与之相对的是,鲍威尔湖和米德湖每年流失的水资源量为0.9立方千米,这些流失的水量是该流域地表水流量的85%

目前对地下水资源管理与监督的措施依然很少。1922年,科罗拉多河流域7个州达成的《科罗拉多河协定》对该流域地表水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划分。而与此相对的是,通常土地拥有者掌握着地下水抽取的权力。“如果有土地资产,就有权任意钻井抽水。”Famiglietti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

信息来源: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472917135590034101.shtm

       摘编人:黄海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