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过程
科学家发现大量海下淡水
发布时间: 2013-12-19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25日说,他们在海床下发现大量淡水,有助缓解日益严峻的水资源危机。

研究人员为科研和油气开采目的探究海床下水资源状况时发现,澳大利亚、中国、北美和南非附近大陆架海床下存在低盐度水,总量估计达到50万立方千米。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主 要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文森特·波斯特说,研究人员确认,海床下淡水“常见,并非特殊环境下才能产生的反常事物”。这些淡水储备的形成始于 数十万年前。那时海平面远比现在低,雨水得以渗入海床以下。海平面升高后,位于海床下的蓄水层因覆盖层层粘土和沉积物而保存完好。

波斯特说,海下淡水资源储量比人类1900年以来抽取的地下水量高100倍。在淡水资源危机日益严峻的今天,这一发现“非常令人兴奋”,意味着人类“在缓解干旱和陆地水资源短缺影响方面有更多选项可供参考”。 (来源:新华社)

更多阅读

《自然》发表论文摘要(英文)

信息来源: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31291432779231146.shtm [2013-12-19]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