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学科动态» 地表过程
典型冻土区土壤制图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 2011-09-05  

土壤分布特征资料不仅是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和区域畜牧业规划的基础,同时也是各类陆面过程模式和区域乃至全球气候模式所必须输入的基础数据资料。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以 成土因素学说和土壤景观模型理论为基础,运用支持向量机的方法基于青藏高原大片连续多年冻土分布的东部边缘,青海省兴海县温泉地区的野外调查数据,通过对 研究区遥感数据的分析,开展了土壤制图方法的研究。以成土因素学说和土壤-景观模型理论为基础,筛选土壤分类潜在变量,在不同的变量组合下运用支持向量机 (SVM)的方法建立土壤-景观模型,对整个研究区进行预测性分类。为了更好地检验该方法的有效性,采用五折交叉方式进行结果的验证。并通过对比不同变量 组合的交叉验证结果和分布模拟结果图,确定了适合典型冻土区土壤分类的环境变量组合,以较少的样本知识较好地预测该区土壤类型的空间分布。本研究成果发表 于《土壤学报》(2011,48(3))。(来源: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更多阅读
摘编人:孙晓芹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