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室内研究进展»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未来气候变化对不同生态区中不同生态指标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9-11-23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协会(WWF)利用陆地生态分区,包括关键生态区(CEs)、脆弱生态区(VEs)和完整生态区(IEs),对全球生物多样性进行分类。气候变化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威胁之一,对陆地生态分区有显著影响。然而,不同气候情景(RCP 2.64.58.5)下,温度、降水和云量均值和极值的变化对这些生态区特征的影响还没有被充分了解。在本研究中,动态全球植被模型以及当前和未来的气候情景被用于研究温度、降水和云量的平均值和极端值变化对五个生态指标的影响,包括净初级生产力(NPP)、碳储量、径流、野火风险以及生态区域尺度上的生境转换。本研究对整个陆地生态区以及关键生态区、脆弱生态区和完整生态区的特定子集进行了分析。

图一 陆地生态分区图

图二 气候变化变量对生态指标影响的方差分析流程图

2071-2100年的模拟结果与基线(1971-2000年)时期进行比较的结果表明,未来气候情景(包括RCP 2.64.58.5)下,所有生态区类型的平均净初级生产力、径流、野火风险和生境转换会增加。相反,整个陆地生态区、脆弱生态区以及关键生态区的平均碳储量先从基线下降至RCP 2.6RCP 4.5下的碳储存值,然后增加到RCP 8.5下的碳储存最大值。在RCP 8.5情景下,完整生态区的平均碳储量仍低于基准期值。在RCP 2.6RCP 4.5RCP 8.5情景下,温度、降水和云量平均值和极端值的变化是NPP、碳储量、径流、野火风险和栖息地变化的重要驱动因素。

图三 基线时期(1971-2000)和未来气候情景(2071-2100)下的陆地生态区(TEWs)、关键生态区(CEs)、脆弱生态区(VEs)和完整生态区(IEs)的a)总面积,b)平均NPPc)碳储量,d)径流,e)野火风险,和f)生境转换。

气候变化指标和五个生态指标的动态变化及其共同作用对于气候变化下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的生态区保护方案仅针对生态区尺度,在之后的研究中,应包括或更新针对具体物种的气候变化适应措施。

(文章来源: Projecting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global terrestrial ecoregions完成人:于德永,刘宇鹏,史培军,邬建国)


(供稿人:黄婷)


浏览次数:     

  3Yu et al_2019_Projecting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global terrestrial ecoregion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