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室内研究进展»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川甘陕三省农村社区减灾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8-14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早期恢复和灾难风险管理”项目的支持下,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组织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京师安泰减灾与应急管理技术中心的专家于2009年7月3日到8日对川甘陕三省的5个农村社区的居民和村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与访谈,并对相关乡(镇)、区(市)和省级相关行业部门领导进行了访谈。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方伟华副教授、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刘吉夫副教授、赵晗萍副教授、徐国栋博士,以及京师安泰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聂文东主任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

“农村社区减灾模式”项目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早期恢复和灾难风险管理”项目的子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社区调研、社区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编制、防灾 减灾手册编制、社区骨干力量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应急救助演练等内容。研究目标是通过研究5.12 汶川大地震后五个农村社区的防灾减灾,为在我国广大农村区开展政府支持与引导、社区积极组织的自下而上的农村社区综合减灾模式提供翔实的案例材料,并进行 理论依据探讨。

 

问卷调查与访谈现场

调 研发现农村社区现有防灾减灾资源缺乏整合、防灾减灾投入没有纳入农村长远发展规划、农村社区综合减灾缺乏适宜的技术手段、少数震后农房重建(设计、选址与 施工)存在一定隐患等。调研结束后,调研组重点收集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制作自然灾害危险性评价图、脆弱人口与财产分布图、应急救助资源分布图、应急交 通路线图提供了数据准备。

针对以上调查结果,调研组提出将防灾减灾制度建设与机构改革相结合、实施防灾减灾与救灾并举的国家战略、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社区综合减灾模式、鼓励各方力量开发适合农村社区的减灾技术等建议。

项目资料共享平台:http://www.iRiskNet.cn/forum

供稿:方伟华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9-8-14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