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室内研究进展» 区域可持续发展模拟
“深圳市生态安全体系建设”项目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 2009-07-30  

为 落实《深圳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0)》提出的在深圳市域范围内建设生态廊道的设想,深圳市环保局设立了《深圳市生态安全体系建设》课题,希 望通过该项目的建设:(1)从生态改善、社会以及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阐述生态廊道体系建设的重要性;(2)引入对市域生态网络体系的问题导向性分析,根 据廊道的空间布局特征,根据景观生态学理论对廊道体系进行评价,分析廊道体系现状中存在的问题;(3)应用国内外先进的生态理论,对市域生态廊道的结构布 局和类型进行分析,确定各条廊道的类型和构建原则;(4)对廊道进行生态系统类型辨识与划分,准确界定各廊道的空间位置和边界,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生 态廊道布局促进生态功能改善;(5)按不同的生态系统类型构成,提出各廊道的建设宽度和建设目标。

 

 

 

 

该项目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和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承担,其中子专题《生态廊道网络体系方面的研究》由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培军教授和江源教授共同主持,研究期限为2009 年3月至 2010 年 3 月。

 

 

 

 

由 史培军教授领导的学术团队从1992年以来一直跟踪深圳的快速城市化过程,研究了深圳市建市以来城市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影响、城市化进程中环境要素演变 评价与模拟、环境资源测算、土地利用政策变化与土地利用效率、城市的防灾减灾等,在国内外发表了一系列较具影响的研究成果。同时,深圳市也是在全国范围内 率先提出基本生态控制线理论,在全市范围内划分出部分生态用地作为永久保护的土地利用类型,严格遵守城市发展和用地规划的示范城市,这对于正确处理环境保 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项目组希望通过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快速城市化的典型城市-深圳市,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一种自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快速城市化模式。

 

 

 

 
自然植被廊道-与香港相望   河流廊道
 
 
 
正在建设中的北部边界廊道
 
围海造地
正在建设中的北部边界廊道
  围海造地

 

 

 

 

根 据深圳市的实际情况,项目组将不同生态廊道类型分为:河道段生态廊道、道路段生态廊道、建成区段生态廊道、自然植被段生态廊道、湿地段生态廊道五种类型, 并且对不同廊道类型设计了相应的调查内容和目标。2009年5~7月,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江源教授、于德永老师、汪明老师以及杜士强、熊 兴、戴诚等学生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规划设计研究院部分人员分别于对深圳市廊道生态系统进行了两次大规模野外调研,寻找生态廊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深圳市环保局对项目组的野外调查工作进行了评估,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北京师范大学项目组作为技术支撑平台能够完成项目预期目标,项目进展情况良好。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