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室内研究进展»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WRF物理参数化方案的组合优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19-12-10  

量化一套合适的物理参数化方案对于WRF模型进行台风预报至关重要。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狄振华老师等提出了一种基于Tukey的组合优化方法,对WRF模型微物理(MP)、积云(CU)、边界层(PBL)和近地表层(SF)过程的所有物理参数化方案,进行优化筛选,最终选择中最优的WRF方案组合,以提高其对台风路径(track)和强度(最低中心气压CSLP和中心最大风速10-m Wind)的模拟精度。本研究选取西北太平洋上20112015年的15个台风个例进行研究(见图1),每个台风模拟三天。

1:西北太平洋15个台风的三天路径


经过适用性分析研究,初始的可选方案有微物理10个,积云7个,边界层(与近地表层组合使用)10个。我们首先用均匀抽样方法,从这700个组合中选中分布均匀的140个方案组合(Ens1),然后对140个组合在每个物理过程中执行Tukey分组比较,最终在每个物理过程中确定出表现最优、中等和最差的方案,从而筛掉各物理过程最差方案;对余下方案重新做全组合,进行第二轮的均匀抽样和Tukey分组比较,筛出第二表现差的方案。反复此过程,最终进行了四轮筛选,找到了最优的方案组合(Ens5s)。组合优化速度和效率见图2Ens1Ens5s的误差均值在各事件模拟中的比较见图3

2.四轮筛选过程中组合均值与方差的变化

3. Ens1Ens5s的误差均值在15个事件中的比较

可以看到,随着筛选的进行,不仅每个集合模拟的平均误差都减小了,而且误差方差也减小了,这表明在每轮筛选中使用Tukey检验排除的性能最差的方案是合理的。与Ens1的平均模拟误差相比,Ens5-trackEns5-CSLPEns5-10-m wind的误差分别降低了30.03%,10.88%和17.32%。对Ens5s进一步分析发现,对路径、CSLP10-m wind模拟有一致的最优CUPBL方案(即Tiedtke CU方案以及与ETA SF方案匹配的UW PBL方案),而用于三个变量模拟的最优MP方案却不同。因此,可以将六个MP方案中的任何一个用作最佳MP方案。通过最佳方案的模拟,WRF在路径,CSLP10-m wind中的模拟误差降低分别为34%,33.92%和25.67%。另外选取20162017年的两个台风模拟做验证试验,结果发现,最优的方案也是优化于气象业务预报中的默认的方案。完成所有试验只用了284个组合,并非700个组合,优化效率提高了2/3。总之Tukey组合优化方法能有效地筛选WRF物理参数化方案。

该研究提供了一套系统的方案组合优化方法,将其应用于WRF模拟改进台风预报,区别于以往研究只取有限的几套方案组合进行评估,因此该方法更加客观,也为其他复杂的气候模式离散优化问题,提供了一套有效的解决途径。

(供稿人:李梅)






浏览次数: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for WRF Physical Parameterization Schem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