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室内研究进展» 地表系统模型与模拟
2014-2018年中国城市空气污染时空变化综合分析
发布时间: 2019-11-29  

空气污染一直是全球最为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它不仅威胁人类健康还会影响天气和气候变化。近年来我国为改善空气质量开展了一系列的减排和治理措施,然而在减排措施大力开展后,针对中国城市空气污染多指标和成分的时空变化综合研究并不充分。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赵传峰教授、博士生范昊等,利用中国生态环境部的污染观测数据,对近五年全国300多个城市多类污染指标(包括AQICOO3NO2SO2PM10PM2.5)进行了综合研究。

研究发现,我国的AQI呈现逐年递减趋势,从2014年的82.68下降到了2018年的69.49。在季节变化方面(图1),AQI均值明显在夏季最低而冬季最高。对比发现,华北平原和新疆中西部的城市是两个重污染区,在各个季节均表现为AQI高值区,前者主要受工业排放和采暖燃煤等人类活动综合影响,后者则更多受临近沙尘源地的影响。

1.全国近五年季节平均AQI分布图。a为春季,b为夏季,c为秋季,d为冬季。

在中国,除了O3之外,CONO2SO2PM10PM2.5均逐年下降(图2),其中COSO2PM2.5的下降最为明显,这主要得益于空气污染治理和减排的大力实施,尤其是燃料脱硫和工业设备升级改造等具体措施效果显著。对于不同分区而言(图3),污染物的逐年变化趋势接近但变化幅度差异明显,这与各区域空气污染特征、气象条件和污染治理等差异密切相关,因此不同地区的污染治理应增强针对性。O3在时间和空间上均呈现出明显上升(图2,3),我们分析这背后可能的原因发现,对于颗粒物的治理一直是我国空气治理的重点,近年来空气清洁度提高,因此在太阳辐射增强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的光化学反应活跃,从而可能产生更多臭氧,臭氧污染也逐渐成为现阶段和今后中国空气污染治理和研究的关注点。

2. 20142015201620172018CONO2O3MDA8PM10PM2.5SO2日均值的概率分布函数(PDF)。虚线为对应年份污染物浓度平均值。

3. 2014-2018年中国7个区域的空气污染物的距平变化。

此项研究,较为全面系统的梳理了我国在空气治理和大力减排后的城市空气污染最新变化,对今后我国空气污染相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述成果于2019年发表在专业学术期刊《大气环境》(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

(供稿人:范昊)


浏览次数:     

  FAN-2019-AE-A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the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 of urban air pollution in China during 2014-201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