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新闻» 党群活动
共建团队文化、彰显革命精神——减灾院2012秋季怀来考察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2-10-16  

2012年9月21日,由减灾院党总支、院工会共同组织的怀来考察研讨会在飒爽的秋风中正式启动。此次研讨会的参与教师逾20名,党总支书记刘连友、副院 长武建军、副书记王颖均出席研讨会,资深教授李宁、叶谦等也应邀参加,共同在研讨会中建言献策,为共建团队文化、彰显革命精神发出呼吁、号召。
减灾院教师一行首先参观了怀来资源生态野外生态试验站,据站长田玉强介绍,截止本年底,试验站的外部硬件设施基本可以完成,明年开始开始内部软件完善,并可陆续开展实验。试验站的基本建筑,包括实验室、办公室、餐厅等已搭建完工,室外的气象观测场也已立牌成形。
室内参观
 
室外参观
 
参观合影

 

在之后由刘连友书记主持进行的研讨会上,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发言,多位教师对试验站的建设表示赞叹,并提出了一定的补充建议。教师们提出,试验站的建设速度 快,效率高,质量好,大规模的实验基地也令他们产生了更多对于开展实验的新想法,包括结合当地土壤品质、房地产开发现状等不同领域产生的新构想;同时,也 有老师建议,应该在建设初期注意试验站的安全防护,并尽快为试验站挂牌启动,尝试在明年开展部分实验。除此之外,武建军老师在研讨会中提出应加强学院的文 化建设,包括增进中青年教师的学术、生活沟通,增强专业间的交流融合,加强团队凝聚力与科研创新能力,引起了在座许多教师的共鸣与认同。李宁老师提出专业 内部、专业之间定期的碰撞会十分必要,并且在碰撞会机制中应注意对青年教师的鼓励机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机制;叶谦老师提出应树立青年教师的主人翁精神, 增加老中青教师的经验传承,可以借鉴国外许多知名大学形成的Coffee corner文化,在生活交流中增进感情,在感情融合中增加合作,在团队合作中形成院系文化,形成科研、生活的良性互动。
在深入的研讨、交流之后,减灾院教师一行在922日 来到了位于革命烈士董存瑞家乡怀来的董存瑞纪念馆,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中跟随纪念馆展厅一同体会了董存瑞从少年的机敏到青年的无畏,从家乡、到隆化的 成长。在邓拓所题写的诗歌“战火炼英雄,家世贫穷,幼年立志便从戎。阶级斗争增智勇,屡建奇功。隆化炮声隆,决胜隆中,挺身爆炸压敌锋,手托飞雷惊天地, 烈士高风”中,教师们再次为董存瑞英勇、执着的革命精神所感染,最后在鲜红的党旗下,教师一同向英雄董存瑞行注目礼,为此行红色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参观合影
在怀来考察期间,教师们还一同领略了怀来当地的 经济发展变化,在温暖的秋日一同品尝了当地不同品种的甜美葡萄,并参观了成为当地经济支柱产业的葡萄酒的酿造流程。此次秋季研讨会的行程紧凑,内容丰满, 不仅让教师们看到了怀来试验站的新变化,聆听到革命精神的新诠释,也品尝到怀来当地的新发展,更让减灾院教师一同思考着院系的新未来。
 

 

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工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