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信息» 学术活动»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人地系统动力学研究团队2011年春学期第四次课题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4-19  

2011年春学期第四次
研讨会主题:
人地系统动力学研究团队2011年春学期第四次课题研讨会通知
主讲人:
应恺然,刘双娜
研讨会时间:
2014年4月20日(周三)15:00
研讨会地点:
地遥学院旧会议室
研讨内容简介:

 

报告人:应恺然,刘双娜
题目:有关江淮流域降水季节预报的新结果
摘要:根据Hadley中心提供的月平均海表面温度、NCEP/NCAR 提供的各类气候指数、全国160个站月降水量等资料,使用郑老师的(协)方差分解、奇异值分解和相关分析,分析了江淮流域降水各个季度的可预报性及 1951-1990年前期海温场、各类气候指数与江淮流域降水的相关型式,并选取相关系数大的前期海温及气候指数作为预报因子,对江淮流域降水距平做线性 回归,建立了预测模型,最后,利用1991-2004年的独立资料进行了预报实验。结果表明:1、江淮流域降水总体的可预报性冬季低,夏季高,就全年来 看,十分有限;2、使用(协)方差分解方法,将提高奇异值分解所得前四主分量的可预报性;3、江淮流域降水受海温及大尺度大气运动影响随季节变化主要可以 归结为四个机制,随季节转变,影响关键因子在黑潮、北大西洋、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及nam之间变化;4、通过对预报结果进行同号百分率等技能评估,上述方法选择的海温及气候指数预报因子,具有一定的预报能力,同号百分率平均在0.6。
 
报告人:刘双娜
题目:基于遥感降尺度估算中国森林生物量的空间分布的研究方法
摘要:简介基于遥感降尺度估算中国森林生物量的空间分布的研究方法,并探讨以下问题:(1) 该降尺度的算法基础:1)森林地上生物量与NPP存在良好的正相关性 2)人口与生物量要有良好的负相关性。由于目前国内各省主要森林以次生林和人工林为主,老龄林面积较少,因而基础1基本成立,但是中国森林地带以山区为 主,基本远离城市和平原农区,基础2是否成立?如果没有合适的说明,是否考虑只使用npp进行降低尺度?(2)根据生产力推算生物量的思路往往与实际情况出入很大,因为实际生物量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林龄,而不是生产力,只有最大生物量才可能与NPP有关。(3)生物量为什么总体上偏低?(4)“云南省误差为50%”?(5)结果误差的原因、尺度转换误差影响、人口数据对生物量估计的贡献?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