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文|English  
 
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信息»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
【1.12地学前缘讲座】When did Anthropocene start ?(人类世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的?)
发布时间: 2017-01-10  

时间2017112日(周四)15:00-17:00

地点京师科技大厦(北师大南院)B933会议室

主题:When did Anthropocene start ?(人类世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的?)

主讲人:陈德亮(Deliang Chen)  

瑞典哥德堡大学 教授,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主讲人简介

陈德亮教授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哥德堡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1992年获德国美因茨古滕堡大学博士,师从诺贝尔奖得主Paul Crutzen教授。陈德亮是国际知名的气候学家,在区域气候与大气环流的关系、气候动力学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创立了哥德堡大学的区域气候研究小组(RCG),重点研究瑞典和中国的区域气候变率和最近及未来的气候变化等。2009-2012年出任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执行长。目前还在担任沃尔沃环境奖、Olav Thon奖等国际大奖的评委。近年来,发表论文170多篇,引用次数超过6600次。 

主题简介:

“人类世”的概念是由诺贝尔奖获得者Paul Crutzen2000年提出的,意在强调人类对地球的影响。自此以后,此概念已经引起了学术界和公众的极大关注。然而, 人类世从何时开始却未达成共识,主要因为在当前既定的地球科学传统和方法下,正式的人类世地层命名时间尚未确定。为此,我们提出另一种客观的方法来确定人类世的开始,即通过一系列变量来反映人为强迫迫使地球系统的演变以及地球系统对此强迫以及其他强迫的响应。结果表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可以被认为是人类世的开始。

陈德亮教授个人网站: http://rcg.gvc.gu.se/dc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