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2017426-27日,“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青年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成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以及实验室主任效存德教授,副主任李小雁教授、张光辉教授和何春阳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邬建国教授、曾宁教授、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张全国教授应邀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报告。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4位青年教师和24位研究生分别在论坛上进行了口头报告和学术海报展示。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生命科学学院、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理所等单位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426日上午,论坛开幕。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致辞。在致辞中,他希望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直面当代地理科学面临的技术冲击和学科挑战,紧紧围绕人地关系这一地理科学的核心主题,以野外观测平台、室内测试分析平台以及数据与大型计算模拟平台建设为基础,充分借鉴当前信息技术、空间技术和计算技术的优秀成果,力争在地表多要素、多过程和多尺度综合分析,地表过程对可更新资源的影响机理,人地系统动力学模拟系统和区域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范式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为中国地理科学的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讲话

随后,在论坛的地表过程专场中,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作了“流域生态水文观测与模拟”的主题报告。刘瑛娜、吴秀臣和徐同仁等青年教师作了“冻融作用对产流产沙和土壤可蚀性的影响”、“Differentiating drought legacy effects on vegetation growth over temperate Northern Hemisphere” 和“基于数据同化方法的地表水热通量估算研究”等口头报告。

在论坛的资源生态专场中,北京师范大学张全国教授作了“生态-进化反馈动态”的主题报告。陈学泓、崔喜红和杜恩在等青年教师做了面向Landsat时序数据的云检测算法研究”、“利用探地雷达估计植物单根走向研究”、“Urban hotspots of atmospheric deposi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implications”等口头报告。

在论坛的模型模拟专场中,曾宁教授作了“半个世纪来农业绿色革命对CO2季节变化的影响”的主题报告。狄振华、郭彦和龚伟等青年教师作了“WRF模式的参数优化:以京津地区夏季降雨和温度模拟为例”、“近50年全球陆地季风降水年代际变化的归因”和“基于替代模型自适应抽样的参数优化方法及其应用”等口头报告。

在论坛的区域可持续发展专场中,邬建国教授作了“什么是景观可持续科学”的主题报告。陈波、何斌和黄甘霖等青年教师作了“河道型洪水危险性评价初探”、“Ecosystem evapotranspiration regulates the response of total terrestrial water storage to drought”和“北京市居民社会经济特征与生态环境空间关系”等口头报告。

论坛现场

与此同时,由实验室四大方向负责人推荐的白岩、刘博和孟杨繁宇等24位研究生在论坛上展示了“Modelling diurnal and seasonal hysteresis phenomena of canopy conductance in an oasis forest ecosystem”、“Variation of strong dust storm events in Northern China during 1978”和“从站点到流域的地表蒸散发尺度扩展研究”等学术海报。

经过专家的集体评议,吴秀臣、张锦水、杨静  刘志锋等4位教师获得“青年教师杰出学术报告奖”;柴琳娜 徐同仁、王帅 杜恩在、郭彦、毛睿、 陈波  金建君8位教师获得“青年教师优秀学术报告奖”;白岩、姜楠 高妙妮和岳桓陛等4名研究生获得“研究生杰出学术海报奖”;王浩杨雨蒙、刘新波、卢函姝、周春略、孔冬贤和李经纬等8名研究生获得“研究生优秀学术海报奖”。 

427日下午,本届论坛顺利结束。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傅伯杰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指出,青年学者思想活跃、精力旺盛,是科研创新的主力军。他还讲述了自己的早年经历,激励青年人要积极培养创新思维、敢于触碰新领域,为今后科研道路开创新路。他认为本届论坛为青年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相互借鉴和共同提高的平台,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希望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论坛持之以恒办下去,期望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通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戒骄戒躁,取得更大的成绩。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青年学术论坛是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而搭建的一个年轻人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一次,一般在春季进行。论坛设置地表过程、资源生态、模型模拟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四个专场,具有学术前辈与青年后进同台交流、老师和学生共同报告、汇告与讨论时间并重的特色。论坛主要面向青年教师和学生,同时也热烈欢迎其他老师参加。“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青年学术论坛”定于20185月在北京举行。

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